今朝惜

乘兴而至

写在文章前面的话:
1、楼主已经很久没有动笔,但是跳进红兴大坑不能自己,个人又非常喜爱二爷这个角色,所以就开始动手产狗粮。文章cp为傅经年/二月红。

2、由于楼主不会写盗墓,因此此篇文章虽然有二爷这个角色,并且也是民国戏,但与老九门无关。文章主要是在谍战中谈恋爱,乱世中讲浪漫。

3、我已经尽量按照历史脉络来写,有真正的历史人物,也有杜撰的,但毕竟是小说,如果出现一些bug,还望各位看官莫深究。

4、本文走的是正剧风,尽量拒绝ooc 的,但如果偶尔出现,望包涵。二爷的性格也不完全是老九门里面的苦大仇深,毕竟背景不同,这里面的二爷是二爷与艺兴性格的略微结合,但因为是潜伏的身份,绝对不会是小白。

5、由于有历史谍站剧情,并不是单纯的谈个恋爱,所以是慢热型。

6、本文篇幅长篇,具体多长看发展吧,大概分为三卷,




第一卷 上海谍血




第二卷 长沙会战




第三卷 黎明之前




正文目测可能是BE,番外一定HE。你们的支持是我更文的动力!鞠躬!





经年别


第一卷 上海喋血


万法皆生,系于缘分,偶然相遇,注定彼此一生。


世间之事大多数源于偶然,却又结束于宿命的必然。


傅经年,你我既已相遇,我便听你的话好好活着,反正死别不如生离。


——楔子

第一章

一九三七年十月。



上海。



初秋的夜,月光清的如水,照得大地仿佛一片净土。



一个戴着帽子身着长袍的的男子匆匆的向弄堂里一个不起眼的医药铺子跑去。



“咚咚咚”



“深更半夜,店铺已经关门啦,明日再来。”屋里传来一个沙哑的声音。



“大夫,请您开一下门,我太太突然身体不舒服,麻烦您抓点药”听声音倒像是一个年轻人。



“怎么个不舒服法?”



敲门的年轻人似乎非常急切:“子时的时候叫着头疼。”



“——吱呀”一声门开了。



开门的先生跟这个人对视了三秒钟:“进来详细说一下症状吧。”遂把门关上。



进屋后,那老板带这人进了里屋,突然说了一句:“客人,你要喝水吗?”



“我喝了咖啡”。年轻人把帽子摘了下来。



竟是一个极为年轻俊俏的人。



那大夫仔细看了这男子一眼。



“青松同志!你好,这里是我党上海站新建地下联络点,组织现在需要你归队!派我来协助你,我是咖啡。”



“我一直在等,组织上有什么任务?”



“仗眼看着就要打到这里,国军守不住上海,沦陷是迟早的事儿。上海情报系统需重建,日本一旦进沪,我们的主要矛盾就不再是军统而是日伪,以后有什么消息,安全起见还是交由你的老搭档丫头传达。”



“明白”



“陈班主和阿六还在么?”



“他们两个都和我一起等着组织安排,具体任务是?”



“王天木一旦投降就解决他。”



“明白”。



男子起来戴上帽子,拿起桌子上的药起身离开。



——————



黑云压城城欲摧,空气呈现出淡淡迷蒙如烟的铁灰色,阴郁的天气像是昭告着即将来临的战争。



军统局上海站办公大楼。



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入。



士兵们迅速展开排列整齐,利落的行了一个完整的军礼,齐喊:“欢迎副局长!”
黄副官下车把后门打开,从里面伸出一只擦得锃亮的皮鞋。



傅经年下了车,边往办公室走便打招呼:“都是为党国效力,大家辛苦了!”



王天木听到动静,刻意等了几秒钟才走了出来。这几年在上海没少捞,油光满面的脸上挂着笑:“傅老弟呀!可算是把你盼过来了!”



“王局长客气了!这到了您的地盘儿,以后还是要多多帮衬!”



“哪儿还有什么以后!眼看着日本就要攻陷上海,你说重庆那边不说赶紧让我们安排撤离,这还把你给安排过来了!不是让我们抱团儿完蛋的嘛!”



一边说着一边走到了局长办公室,傅经年扫视了一圈,上好木材做的办公桌椅,收音机,洋沙发好玩意儿一个都不缺,这王天木在上海啥也没干,就贪了。



“老弟快给老哥想想怎么办吧!”屁股刚坐下,王天木就一脸苦相的说。



“老哥这是误解了戴局长呀,他可是专门派我来和你协商一下撤离的事儿。”



王天木苦笑:“恐怕是来不及了呀……”



“那您的意思?”



“能跑就跑,跑不了也不能硬着来,也要活命呀!”



傅经年心里暗骂了一句软骨头,接茬道:“这可得好好想想”。



和王天木打过哈哈,傅经年走到自己办公室,他环视了一圈,看了看跟他多年的副官搭档:“黄副官,你去机要室看看有什么重要文件,该销毁就销毁,这办公楼也站不了多久,不能把有用的落到日本人手里,我把这里文件整理一下。”



“是。”黄副官欲言又止。



就在关门的时候,傅经年问:“你真的想好要和我一起潜伏做汉奸吗,你现在还可以后悔,我安排你离开。”



黄副官看着他说:“我是您一手训出来的,从我进蓝衣社跟着您开始,就没想着为了活命而离开。”



“行了,去吧。”



傅经年从怀里掏出了一封信。



“太阳即将入沪,



设法进入,



必要时烧掉木头,



置于暗处。”



这是来上海之前戴笠亲自交到他手上的。
很快,这张纸变成了一团明火。



傅经年心想,



王天木,你比我强,你虽然即将死去,但也算死得其所,我却还要继续伪装在暗处,不知道光明何时才能到来。



———————



上海沦陷的还是快了些。



1937年11月12号,日军占领上海,上海彻底沦陷。



12月成立上海市大道政府,王天木被日本逮捕。



12月28日,整个上海市都笼罩着糟脑的气氛,路边的卖报的报童叫着:“大新闻大新闻!原军统副局长傅经年为获取日本信任枪击王天木!上海军统局投降日本!大新闻,来买一份儿观看时局啊!”



街道上来来匆匆的人们各自为各自活着,偶尔停下来几个人买份报纸,看看漂亮女明星的八卦,瞅瞅哪家少爷又出了花边儿新闻,大多数人对于政治新闻丝毫不感兴趣,似乎这座城市主人的更改并不算什么,人们已经习惯了乱世里易主。



一个骑自行车带着帽子的年轻人叫住那小孩儿:“来一份儿报纸。”



“好嘞!先生您的报纸。”



那年轻人展开报纸,赫然出现几个醒目的大字《原军统副局长傅经年上任上海市市政公署办公厅主任》,下面还有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穿着军装带着军帽,一脸正气。



“长得倒不像是汉奸。”年轻人嘟囔了一句,把报纸扔进垃圾桶,攥紧了拳头,跨上自行车离开。



到无人的地方摊开手掌赫然出现一个小纸条:



王天木已死,傅经年降,继续潜伏。



一时下来,改天换日,上海易主,一少部分人在心里谩骂着这些汉奸高官的不耻行为,更多的人却是麻木的过着自己的日子。适逢乱世,谁的天下又怎样,日子还是要过。



次年初,汪伪政府成立,上海开始汉奸与日寇的统治时期。



评论(8)

热度(64)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