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红兴】【傅红】民国原创 经年别

第四章

第二天一早,街上卖报小童就喊着:“卖报卖报!日本新任军官山田太郎昨晚遇刺!卖报啦卖报啦!”

但凡不那么麻木的中国人,无不在心里竖起了大拇指,向那些无名的英雄表达无声的敬意。

傅经年照例从傅公馆出来,看到黄副官已经早早等着他,笑着说:“今天估计会很忙。”

黄副官笑道:“那四个处长昨晚半夜还在给我打着电话讨办法呢!日本刚来的军官眼皮子底下遇刺,一个个就怕被日本人给铲了。估计这一大早都在您办公室门口堵着呢!”

“一群鼠胆之辈。”

上海市办公厅大楼,傅经年下车往办公室走过去,一眼就看见四个穿着整齐的人。

那四人正在吵着什么,一看见傅经年过来,立刻禁了声,标准的行了一个军礼:“傅长官!”

“哟!你们四个今天怎么这么早来报道!走吧,进屋里慢慢说。”

进了屋,副官把外套一挂,然后又去倒了一杯水放到办公桌上,说:“长官,我就先出去了。”

“嗯”傅经年坐了下来,端起杯子喝了口茶,看着面前站着的四个人。

那四人面面相觑,上司没发令谁也不敢吭声。

“都杵着跟个木头一样干什么,李处长,你说。”

一个长得贼眉鼠眼的人站了出来,皱着两只眉:“哎!长官您听说了吗,山田太君遇刺的事儿!”

“你这不是废话,你们都知道了,我能不知道?”

“是是是!那您看这怎么办呀,这山田可不是一般的小人物,抗日分子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把他给杀了,你说这日本宪兵部绕得了我们?”

“李处长这话就不对了,这要说问题也是出在你们行动处内执行好抓捕抗日分子和保护的职责,那川岛芳子过来也该是找你们的事儿!”

“哎,是是是!”这李处长立马应承着,“这不实在不知道川岛课长找上来该怎么说,过来求教长官来了嘛,毕竟我们都是誓死追随您的呀”

傅经年把茶杯重重的往桌子上一放,不怒反笑道:“你的意思是说我也脱不了干系了?你们拉屎还得我给你们擦屁股?!”

那李处长吓得立刻摆手道:“不敢不敢!”

“行了,这个节骨眼儿日本人还不会随意伤害为新政府效力的长官,他们需要我们稳定上海人心。一旦问起来,一定要记得主动承认错误,然后保证早日抓捕到抗日分子为新政府效力,他不会为难你的。”傅经年又喝了一口水,不知怎的就觉得这水里有股梅花香味儿,就像是那人给的香囊的味道。

这李处长还不死心的问了句:“真的这么简单?”

傅经年已经懒得回答了,转头问那几位:“你们三个有什么要说的吗?一个一个说。”

一个微胖的男人回道:“情报处唐文德有事回报!”

“讲。”

“昨天夜里在租界附近发现电台的信号。”

“哦?具体位置确定没有?”

“这个……还没有,但我们一定会尽快找到!”

“知道了,经济处和人事处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回报长官,没了!”

“行了,没了就赶紧各就各位,一大早的不让人省心!”

“是”

“慢着!李处长留下,其他可以走了!”

李忠林微微颤颤的问道:“长官还有别的吩咐?”

“不必害怕,我就是想问一下,你听说山田死之前逮捕的那个人没,现在是在你那牢里关着还是在宪兵部关着?”

李忠林立刻放下心,站直了回道:“这人是昨天被日本人抓的,还没来得及审就被关进了宪兵部,说起来日本人今天又忙着山田死的事儿,估计也还没来得及管,不过这事儿跟我可没关系!”

“没关系?”

“嗯嗯”

“李处长,我给你指个明路不知道你走不走?”

这李处长立刻狗腿道:“您说。”

“这日本人忙得顾不上,你可以向川岛邀功说交由你行动处来审,一定能审出重要的东西,要是再把第三战区的布局图吐出来,你可是在新政府立了大功呀!”

这李处长一听立刻喜上眉头,可随即又一皱眉:“可这川岛不一定让我审啊……”

“你就说中国人知道怎么让中国人张嘴,会给帝国一个交代,她最近一直在操心宪兵队的新工作,新来的长官又被刺,一定会同意你的申请。”

“是!属下这就回了!”

“你可不要让日本人和新政府失望!”傅经年语重心长道:“好好干啊李处长!”

李忠林贼笑着回道:“我行动处的手段,您还不知道吗,谁进来都别想不吐东西就出去!”

“行了,该干嘛干嘛去吧!”

人都走完傅经年才觉着刚才拍桌子弄的胳膊有点儿疼,他揉揉胳膊,慢慢从怀里掏出一个香囊,眼前竟浮出一张微笑的脸,两个酒窝隐约可见。

他甩了甩头,暗道不妙,这是喝了迷魂汤了吗?

“叮玲玲—”

还来不及回味呢,电话铃响了。

评论(3)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