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傅红】民国原创 经年别

第八章

杨浦区许昌路。

日本宪兵司令部。

傅经年一进门就看到李忠林一脸苦相的被两个日本兵押着,另外三个处长站到一边耸拉着脑袋。

“哟呵!这是怎么了?”他惊讶道。

川岛芳子背着手站在中间,看见傅经年过来, 语气尽量克制着她的愤怒:“傅长官,你的手下干的好事!你知不知道第三战区的作战图是假的!都是因为这份假的情报,帝国损失惨败!”

“怎么会是假的?!”傅经年惊道,这表情倒是连眼睛都瞪大了,然后扭头问道:“李处长,这是怎么回事?!”

李忠林立刻哭喊道:“傅长官!您快救救我吧!我是真不知道怎么回事啊!这好好的作战计划怎么就成了假的呢!真的不关我的事呀!”

傅经年略一思考,然后对川岛说:“川岛课长,出现这样的结果,我也是深表遗憾,但既然已经发生,只是处置为新政府和帝国效力的官员也是毫无意义,更会令那些全心为新政府和帝国工作的人寒心,再说你看看他这个样子像是敢作假的人吗?主要还是抗日分子太狡猾所致!”

李忠林立刻喊着接话:“是呀!傅长官说的对,就算是给我一百个胆子我也不敢做出有损于帝国利益的事啊!”

川岛芳子看了一眼李忠林,然后问道:“那依傅长官的意思呢?”

“倒不如再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好好为帝国效力。”傅经年乐的为李忠林求个情,这种软骨头,以后还有用得着的地方。

“那好,但我有一个想法。他们之所以这么狡猾是因为他们大量的潜伏特工和情报。所以,帝国的土肥原贤二长官传来命令,要创建一个和他们一样的特务组织,机构就设立在上海大西路76号,里面专门设立情报处和行动处。李处长如果愿意的话就先去行动处上任吧。”

傅经年完全没想到日本人急了竟是出了一个这样的法子,这可不是一个好办的差事。

在上海新政府工作,还可以圆说是半个汉奸半个国人,毕竟也是为了安置上海的秩序。可76号却是日本人带头搞起来的,进了76号那可就是彻彻底底的汉奸了,是无数中国人想要刺杀的对象。

可都到这会儿了,李忠林哪儿还管什么汉奸不汉奸的,能活命才最重要,他一把甩开了拖着他的日本兵一边磕头一边忠心耿耿的喊着:“誓死为帝国和新政府效力!”

川岛芳子看着他道:“我相信李处长的忠心,可不要让我失望。”

“一定不会的!”

“关于情报处的官员,傅长官有什么人选推荐吗?”川岛芳子盯着傅经年问。

这是一个坑,情报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最为关键的,他不能说自己去,更不能推荐谁去,无论是哪一种答案都会引起日本人的怀疑。

傅经年立刻直视她的眼睛,笑着回道:“这情报工作不好做,必须要完全值得信任和有能力的人才行。我觉得还是由川岛课长仔细考虑后亲自挑出人选最为合适。”

川岛似乎对于他的回答很是满意,口气也没有刚才那么僵硬:“也好,我对于在场各位的忠心和诚意还是非常相信的,那就交由唐处长吧,他之前就是搞情报的比较熟悉。我这也不是挖走你的下属,你仍然是他们的直接长官。”

“课长实在是客气了,我也是为帝国效力,在哪里不都是一样的。”

没被点名的松了一口气。

唐文德迫不得已,只好站了出来:“誓死为帝国效力!”

76号的事安置完已经不早了。

傅经年低头看看手表,得了,今天是没时间过去了。


——————
邻着租界附近的弄堂里吵吵闹闹的,在这乱世中存活下来的人们仍旧为着一些生活琐事而争吵或喧闹着。

仁人志士有很多,可麻木的国人更多。
外敌不可怕,可怕的是散成一盘的人心。

“咚咚咚——”

“今日老板有事不在,药店关门,客人明日再来吧。”一个姑娘的声音传过来。

“我是来取药的。”

“您稍等!”

门开了。

一个清秀的姑娘正在柜台前捣着药,二月红走了进去,向门外两边看了看遂把门关上。

“丫头,老板呢?大白天叫我过来,可是出了什么事?”他急切的问道。

这姑娘抬起头,长得颇为面善,看见二月红似是颇为开心,眼神亮亮的:“二爷,老板在里面等着你呢。”

二月红进了里屋,看到先生正在看着一份单子,忙问:“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

那先生一看到二月红,把手中单子放下,面露愁容:“的确是有点问题现在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我们往前线运压的那批医药货被海关给扣了!将士们都等着用!不知你认不认识政府海关的人?”


“怎么好好的就给扣了!之前不是已经往海关那边送了礼?”

“这不是日本人第三战区失利重新整顿纪律,海关总署突然换了人,原来那个管事的不行了!”药店老先生似乎是已经相当急迫。

二月红也着急起来,来他这儿听戏的高官倒是不少,可谁又能够冒险帮到他!

他抬手去拿那张单子,忽然从身上掉下来一个怀表。

他看着那个精巧的怀表,这是前几日傅经年送的,他就一直带着没离身。竟然在这个时候掉了出来。

他弯腰拾了起来,摸着看了几秒钟。

然后他站起来,将表放进怀里,说:“或许我可以解决,但也不定,毕竟不知道对方愿不愿意在日本人查的时候冒险。”

店老板立刻惊喜道:“那就太好了!务必要办好,战士们可指望着这些药呢!”随即把单子递过来:“只要在这个单子上盖上新政府总章,还有海关总署的章就可以了。”

二月红接过来,似是叹了一口气: “这算是任务吗?”

“对,这是任务。”

“好,我知道了,没什么事我就先回去了。”

“等一下!”,老先生叫住了他,“我听丫头说……你最近和一个政府的高官走的很近是吗?”

“……只是一个爱听戏的客人罢了。”

“我本不该过问这些,但我还是想提醒你的身份,做我们这个,还是不要投入感情的好,你还年轻,有时候一时冲动也是难免。”药店先生语重心长地说。

“我明白。”

二月红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去的,只是觉得心里很乱。
组织的纪律、身份的可疑、世道的不安任何一种因素都在抵制着不受控制的情感。

“二爷,您回来了。”

二月红一愣神,竟不知不觉走到戏院了,如果不是陈叔叫了一句,他可能还会继续往前走。

他张了张嘴,问道:“陈叔,他今天来了吗?”

“回二爷,今天没有来客人。”

“那有派人来说为什么不来了么?”

“并没有,今天一天因为闭了园,什么人都没有来。”

二月红似是有一瞬间的失望,但随即又笑了,自己边进屋边嘟囔着:“不来也好,倒省的挂念。”

陈叔担心的看着他,不知道自己做的是错还是对。

就在二爷回来的前没多久,那个传话的人刚离开。

陈叔想,当断则断。


(注:1938年,抗日战争已经持续1年,处处愁云惨淡。唯独上海的英租界和法租界依靠外国人的势力依旧超然于战祸之外。而且国民党的两大特务机构(中统和军统)在上海大量潜伏特工,刺杀汉奸和日本人,给日本人造成了很大的创伤。所以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才会想到创建和中统、军统一样的特务组织——汪伪76号。)

评论(2)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