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傅红】民国原创 经年别

第九章

(本章关键词:甜甜的)

昨日被日本人耽误了事,没能去看成那人。

不过也就是一天的时间,傅经年已经觉得有些想他。

不对,是很想。

他好像有点儿懂中国的一句古话了:一日不见兮,如隔三秋。

傅经年自暴自弃似的叹了一口气,然后把黄副官叫了过来:“今天应该也没什么事了,你把文件整理一下,我就先提前走了。”

黄副官闷闷的说了一句:“上司就是任性啊……”

傅经年“pia”的一声打了他的头一下:“你小子还抱怨起来了!给你加工资!”

黄副官登时笑开了花:“多谢长官!”

傅经年拿起外套遛了出去。

他开车到了梨园,然后看到路边有一个捏泥人儿的,别说,竟然还捏的唯妙唯俏。他走过去指着戏院门口的海报说:“师傅,你看那画上的人没?可不可以捏出来?”

那老师傅眯着眼睛看了一眼,然后嘿嘿一笑道:“捏了一辈子了,什么都难不倒我,不过这个复杂一些,收费高!”

“没问题,我要两个,一个我,一个他,您只要捏出来像,多少钱都行!”

“得嘞!”

不但一会儿的功夫,两个精神奕奕的小人儿就出来了,还别说,不仔细看,乍一看真是像的紧呢!

“多谢了师傅!”

他拿着放干了装好的泥人儿,慢步走到门口,谁知只见门上写着:今日闭园。

这四个大字一下子把傅经年看蒙了。

他敲了敲门,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孩儿开了门说:“我们二爷今日休息,您改日再来听戏吧!”说着就要关门。

傅经年急了,忙扒着门,说:“我不是来听戏的!我就是来见你们二爷的!”

正在争执不休时,里面传来一个清冷的声音:“小六子,你让他进来吧。”

这小孩儿只是瞪了傅经年一眼,似是不甘心道:“进来吧!”

傅经年心里哭笑不得,他不记得他有开罪这个小六子呀!

他直接去了二楼,推开门就说:“看我带了什么可爱玩意儿!”

然后就看到二月红穿着一件白色的里衣,头上绑了个黑色头套,正对着镜子画脸呢!遂问道:“不是说今天不唱吗?怎地画起脸来了?”

二月红也没回头,从镜子里看了他一眼,一边画眉,一边慢悠悠的说:“反正也无事,明日唱杜丽娘,先提前试个妆。你带了什么东西?”

“当当——”傅经年从背后拿出两个小泥人儿,“快看看像不像!”

二月红放下眉笔转过身来,好看的眉眼先是笑了然后又似是嫌弃的表情,不过手却是小心的接了过来:“像什么像,丑得很,怎么会像我,你这个倒是挺像的!”

“是是是!你那么好看,这小丑人怎么会像你呢!所以,这丑人归我,那个比较像我的就归你。”傅经年笑着说,声音里不自觉的就带着宠溺,本就低沉的声音此刻充满温情。

二月红微微一笑,脸上的酒窝分外好看:“我会好好保存的。”

傅经年乐呵呵一笑,发现对面人的眉毛似乎是有些淡了,伸手拿起来眉笔说:“你这眉毛有些偏淡了,不太显,我来给你补补!”

“我还没画好呢!……你行吗?”

“二爷您就瞧好吧!”

傅经年附身用手托着二月红的脸,倒真是一板一眼的画了起来,这画眉是个精细活儿,所以两人离得很近,近的傅经年觉得都能感受到对面人的呼吸。

可描了两笔傅经年就有些控制不住了,离得太近了!那张泛着温润光泽的红唇像是美味可口的樱桃,傅经年控制不住的咽了口唾沫。太糟糕!他都没办法集中精神去画眉了!

二月红正闭着眼睛想着海关那批货的事儿,他可不知道这人现在什么心思,似是思索已久,闭着眼睛轻轻问道:“你…能帮我个忙么?”

傅经年还正在内心天人交战中,他忽然看到罪魁祸首的嘴唇轻启,但他压根都没听清说了什么,只得把仅有的距离又缩短了点儿,往前靠了靠,两人气息交替,唇间只余一条缝,问道:“你说什么?”

二月红又张口说道:“就……”然后忽然停止,他睁开了眼睛,没办法再继续说话。

距离本就太近了,不说话还好,一说这个“就”字,嘴巴微微往前一翘,二人的唇像磁石一般碰在了一起。

傅经年手里的眉笔“吧嗒”一声掉在了地上。

然后他像是着了魔一样伸出舌头品了一下近在咫尺的红樱桃。

时间像是静止了一般,唯有太阳照进屋里那束光线里面的灰尘还在活跃的跳动。

傅经年看到,那人耳朵迅速红了起来。

二月红眨了下眼睛

“啪”,轻轻一声。

二月红的手轻轻的拍到了傅经年的脸说,向后退了一下瞪着清澈的眼睛说道:“刚才一个小虫子趴到了你的脸上。”

傅经年心想,他从小到大几十年了,睡过草窝扛过麻袋,也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觉得虫子简直太讨厌了!

他嘿嘿一笑,弯下腰拾起眉笔,然后双手扶着云肩说:“看我画的怎么样?”

二月红转过身,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身后扶着自己的肩,脸上还带着傻笑的那人,突然觉得真好,然后就说了出来:“真好,画得真好。”

“我就说我还是很有天分的!”傅经年得了便宜就卖乖,“对了,你…刚才想说什么?”

“就是…想请你帮个忙。”

傅经年准备继续画另一个,没在意的问道:“什么忙?”

二月红似是有些不好意思:“我一个开药店的朋友,和外面做了一批生意,之前还行,可这次运货竟然被扣在了海关,你能不能……”

这话还没说完,就被傅经年打断:“这年头医药同军火和文物一样都是敏感物品,你难道不知道吗?”

“……我知道,你如果不愿意就算了…”说着还似是很失望的叹了口气。

傅经年见不得这副委屈的样子:“我也没说不行…有多少?”

二月红一听有盼头,立刻神采飞扬:“也不多,就一整船!”

“一整船还不多?!都够你朋友吃枪子儿了!”傅经年无奈到。

“你说你帮不帮吧”

“我总要知道这批药是坐到哪儿的吧?”

“……朋友做生意”

傅经年附身盯着二月红的眼睛慢慢说道:“那是和谁做生意?重庆?延安?还是……国外?”

“……”二月红愣了一下,似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了,只得破罐子破摔赌气说道:“我朋友做生意,我怎么会知道!你不帮就算了,怎么还像审犯人一样!”

傅经年转脸哈哈一笑:“别生气别生气,只要是你说的,哪怕下火海我都帮,我就是顺口问一下!”然后又变的一脸奸诈的笑:“不过…总要给我点儿什么好处让我值得冒这个险吧!”

二月红翻了他一眼,无奈说:“那你说你想要什么,不过先说好我可没有太多钱…”

傅经年嘿嘿一笑,说:“我自己钱多的花不完,要你钱干什么?这样吧……你答应我两件事,我就给你行方便!”

“……什么事?我可不做坏事……”

“绝对不会是对你不利的事,也绝对不违背道德。”

二月红想了想这个交易,似乎自己也没吃什么亏,就说道:“好吧,那你说什么事?”

傅经年得意一笑:“这第一件嘛,眼瞅着快过年了,这么多年都是自己一个人过的,今年感觉天特别冷,想找个人做个伴儿陪我一起过年。”

“……好”二月红想,过年有个伴儿,也挺好。“第二呢?”

“第二个还没想好,不过你先欠着,有什么需要你做的时候,不许耍赖!”

二月红笑了笑:“好,我答应你。”

誓言许下的容易,实现着总是太难。

“那我什么时候去找你盖章?”

“章有两个,一个在政府,一个在家里书房,政府你是去不了,明日你到傅公馆来盖吧,省得惹麻烦!”

“可以”。

“好了”傅经年轻声说,“你的事儿都说完了,来,我帮你把另一边眉也补一补!”

“好。”

“哎,你别动,不然画成丑八怪不怪我。”

“……还是你技术问题。”

此时此刻,惟愿痴人入梦不必醒。

评论(7)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