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傅红】经年别 第十章


第十章

傅经年其实本不想在这个时候引起日本人的怀疑,但如果他不帮忙的话那人肯定还会想其他的办法,他不愿让二月红冒这个险。

况且……他大概也能清楚那人是什么身份,如果涉及的没那么深,充其量就是个红色激进青年,可若真的是延安的人……

他摇了摇头,虽然现在是国共合作,但毕竟立场不同,谁知道又能和平多久,不过至少…目前他们目标是一致的。

想到这儿,傅经年不禁一阵苦笑,恐怕他到现在都还以为自己只算是一个不太坏的伪政府官员……

由于操心着昨日二月红说的事儿,一大早傅经年就盘算着怎么把海关的章给要过来,虽然从职务上来讲海关部门隶属于他的部下,可没有正当理由也是不能随便动用的。

更何况,这个新来的海关部长他还没见过,这人也还没拜会他,不知道是个怎样的人。

谁知老天爷帮忙,在去上班路上,他隔着车窗看到唐文德一手拉着一个小孩儿,一手提着一兜小笼包走着 ,他瞬间就有了想法,便吩咐黄副官让他先去市政府。

他晃悠悠的走了过去 ,似是不经意的喊道:“唐处长,这都上班了,怎么还有功夫到街边儿买早点?”

唐文德一听声音,立马转过身来陪笑道:“哎!傅长官呀!您怎么走过来了?黄副官呢?”

“我的车坏了,让他去修一修,这不刚好也走走锻炼锻炼身体。你这是……”

“这不是我家那个小霸王嘛!非要闹着吃这家的包子,我太太也挺喜欢的,我只好过来了!”这唐文德虽是一口无奈的语气,但仍遮不住脸上的喜气,然后拉了一把小孩儿,说:“快!童童,叫傅叔叔。”

小孩儿长得圆圆的脸,有礼貌的叫了句:“傅叔叔好。”

傅经年摸摸小孩儿的头:“你好你好。”似是感慨了一句:“看不出来,唐处长竟是一个家庭至上的人啊!”

唐处长嘿嘿一笑:“生在这乱世,有什么东西能是真的,坑来坑去,打来打去不过也是为了能活命,长官还未有家室吧?没牵挂自由自在的,可能理解不了!其实有时候想想想我们这种有牵挂的人,不管骂名,不顾道德的想在这乱世中求得一处落脚的地,不都是为了心尖上的人能过上安生日子嘛!”

傅经年这次倒是真诚的说了一句:“可我们这样的人,有了牵挂就有了弱点,有了弱点就是致命的。”

傅经年想,他现在就处于危险的边缘,他发现自己已经有了挂念。

“所以我说还是长官好呀!一个人也不会有什么把柄让别人抓着,想我们这种每日过得如履薄冰,担心完自己还要担心家人。”可能是话觉得说得有点儿多了,唐文德转了话题:“我把童童送回家就去上班了,用不用也把您带过去?”

“不用了。这也不远了,我就是想问问你知不知道海关处这才换的部长是谁?新政府有份文件需要改关总署的章。”

谁知这唐文德一听,竟然似是有些不忿,语言刻薄道:“还不是南京伪政府那边委派过来的李健楠接收的海关,仗着自己身后有日本人,竟然官员们的面子都不卖!”然后降低声音说道:“前两日文物管理处的刘处长想运出去一批货都被他给扣了!自己倒是偷着和英国人走私了不少!”

“那就没人举报?”傅经年问。

唐文德嗤笑道:“谁敢举报?这年头身后有日本人那就是老大,政府这边儿除了您能压一压他,恐怕是没人了!”

“得嘞,我知道了,你先把孩子送回去吧,等会儿真该迟到了!”

“好的,长官您先去!”

说来也是巧,傅经年刚走进政府院里,就看到李健楠在停车,按道理来说这李健楠是新来的,怎么着也要正式拜会一下自己这个上司的。于是他故意从他眼前走了过去,但并没有搭话。

果不然,前脚刚到办公室,后脚黄副官就了走过来说:“处座,海关李健楠要来见您,现在在门外候着。”

“恩,让他进来吧。”

“是”

门响——

“海关总署监督部长李健楠前来报到!”

傅经年故意没有抬头,也没说话,还是在低头整理文件。

大概过了有五分钟左右,傅经年才抬起头来,看着李健楠依旧保持着军姿站着,估计累得不轻,心里正在骂呢!但该有的下马威还是要有的,不给点儿颜色终归是不好办事。

傅经年惊讶道:“李部长来了?你瞧我这刚才处理文件竟然没注意!”

李健楠心里骂了句娘,然后还是陪笑道:“哪里哪里,傅长官日理万机,我应该等着的。”

“不不,李部长可是有本事的呀!我可是听说,前一阵子你把文物处的东西扣了到现在都没交出来?”傅经年端着一杯茶,欣赏着上面的波纹儿,慢悠悠的说着。

李健楠登时就慌了,这文物处的东西虽说本来就是当官自己走私的,但明面上可还是政府的东西,上面想办自己这就是理由!自己虽然有日本人撑腰,可在新政府混还是不要得罪眼前人的好!立刻点头哈腰到:“长官您可是冤枉我了!这是没有的事呀!我这不是为了新政府清点一下数量,暂为保存,您只要说一句让这批东西出去的话,我立刻为您效劳!”


“好!等的就是李部长这句话!东西还是要运出去的,条子我亲自批,章我来盖,这可是你为新政府效力的时候,有意见吗?”傅经年一本正经道。

这李健楠哪儿还能有什么意见,只当是傅经年想吞了这批货,自己一个新来的让给上司也是无可厚非,于是点头:“是是是!一切听从长官安排!以后还请长官多多栽培!”

傅经年把茶杯放下,站起来走到李建男面前拍拍他的肩膀,语重心长道:“李部长干的不错!识时务只为俊杰!以后前途无量。”

一想到帮那人解决了问题,傅经年的心里就止不住的欢畅。

不仅仅是因为做的是利国利民的事。

这是能为爱人做事才会有的快乐。


(注:李健楠:1938年初,英国和日本在东京会谈,背着中国讨论中国海关问题。同年5月,南京汉奸维新政府派伪海关监督李健南接收江海关,悬挂伪国旗。)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