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聊斋怪谈系列短篇之一】 灵兔·上

灵兔(又名七日殇)

人世有八苦。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这句话是我师傅黄狐狸告诉我的,虽然我还不懂它的意思。

我叫兴,是一只修行五百年的灵兔,今天是我能够幻化成人之前的最后一天,按照我们的规矩,也是我去人间待上七日历劫的开始。

我的师傅告诉我说,化成人形,切勿贪恋人间之事,尤其是感情。

我不以为然,我对人类丝毫不感兴趣,只是想象中觉得人间甚是好玩。

我充满期待的化成了一个人,是一个有酒窝的男子,我不知道长相的好看与否,但我听师傅说了一句:

唇似樱红,眸似流星,清秀俊美,难辨雌雄。

我觉得应该是极好看的。

第一日,我一早就去了山下的城里,我见了好多我以前从来不知道的事,但因为刚刚化成人形,并不能持续太久,所以不得已早早的回来。

师傅原本有些担心我,但看我没出什么事,便放下心来。

第二日,我依旧兴奋的游荡在人群中,人间真的是一个有趣的地方!我流连于其中,竟没有发觉时间的快速流失,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糟糕!我飞快的向山上跑着,快要变回原形了!

终于,在山的半途中,我又变回了一只白兔。并且倒霉的还被猎人的陷阱伤了腿!

不过还好,我被一个人用匕首撬开了那个捉捕器,我回头看那人一眼,记住了他的模样。我告诉自己,以后有机会会报答他的。

可此刻我只想赶快回到族里,要知道大白天很有可能碰到猎户!

可没想到半路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竟然由远至近出来一群骑着马打猎的人!

这里不是我们结界的范围,我不能施法,否则会遭雷击。

我只求老天听到我的祈求,让他们不要看到我。可老天偏偏和我开了玩笑,为首那人看见了我,然后向我围了过来,并举起了手中的弓箭。

难道今天要把小命丢在这里?!我还没有做够人呢!

就在这个时候,我感觉自己到了一个很温暖的地方。

是刚才那个男人的胸膛。

然后我听到那男人沉稳的声音:“万物皆有灵性,这小兔子已经受了伤,你们就放过他吧!”

为首那人满脸不耐烦,说道:“哪里来的傻汉子多管闲事!不想惹麻烦就快滚!”

这人傻傻的没有动,于是,他们就打了起来。

我想这人真是傻好人,为了救一只兔子竟然和这么多人打了起来,好吧,虽然我是那只兔子。

这个人很能打,但终究是一对多,仍旧是受了重伤,可是直到最后还是在护着我,那些人看他如此,以为遇见了疯子,便都撤了。

这人见其他人都走了之后,终于虚弱的坐了下来,帮我包扎了腿,然后摸着我的脑袋说:“小兔子,你安全了,快回去吧……”

然后……他昏倒了。

我不知道这个时候我的眼睛为什么会涩涩的,鼻子有些酸,但作为一只善良的兔子,我觉得我不应该就这样走掉,可我现在又没办法施展法力,于是只能趴到他的嘴边,嘴对嘴把我的一部分灵传给他,但是灵不同于一般的渡气,我需要在他醒过来的时候,再把灵给要回来。

刚渡完,我听到有人过来的声音,一看是个姑娘,我只好先离开,想着明天再去看他。

第三日,我赶早就下山了,通过灵力追寻,我发现他是山脚下一个开酒肆的。

我伪装成客人的模样去了红星酒肆。

那酒肆不大,只是一个十分简陋的歇脚地,由于太早,都没有客人。

我进去,看到那人正在前台算账,我走到他跟前,他边说边抬头:“客观,您座,要点什……”

他看到我,然后就不说话了,傻愣愣的,看他呆呆的样子,我“扑哧”笑出了声,可能是我长的太好看了,我想。

那人见我笑了,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真诚的说道:“你真好看…”然后又补充道:“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我微微一笑:“我也觉得见过你。”然后说,“既然如此相见如故,不如交个朋友吧,我叫兴,你叫什么?”

“我是雷。”

他说既是朋友,就少不了吃酒,我们一起聊天说笑,我没喝过这种辛辣的液体,喝完感觉头有些晕晕的,导致我看这人的脸竟觉得莫名的顺眼,想多看看他。几百年来我除了喜欢看红萝卜之外,他是第一个我想要一直看到的人。

他见我不胜酒力,就起身去给我倒茶水,谁知这个时候有客人来了,为了不引起麻烦,我就起身离开了,但出去之后莫名的又想看那人,只好第一次违规用了隐身术回去。

我看到他看着我刚才坐的那个空桌子,很是失落的样子,随即又招呼其他的客人了。

我就这样浪费了我在人间的一天时间,一直隐身在他身边,看他忙的满身是汗的时候,忍不住为他擦了汗,并偷偷用法力为他去热。

一直到晚上我才离开,离开前,我看到他用手指熏着酒在桌子上写了一个字,兴。

我心里莫名的开心,只想一直看着他,可没办法,我又要变成兔子了。

说实话,这天一晚上我都兴奋的没有睡着,眼前一直浮现出他的脸,我自己缩成一团,想象着正躺在他温暖的胸膛里,只想着明天早点见到他。

第四日,我什么都没想直接就去了酒肆,他一见到我显得非常开心,说道:“你怎么昨天不打招呼就走了呢?”

我想了想,说:“我家中老人生病了,我要赶回去照顾他。”

我在心里默默说了句,师傅,我不是咒你的。

“什么病?抓药了吗?我知道这附近最好的大夫,用不用带你去?”他担心的说道。

本就没有人生病,根本就不需要抓药,但一想到可以和他一起出去,我就不自觉的点了头:“我刚来这个村子,正找不到地方呢,你陪我一起吧。”

我们一起去了不远处的一个地方,是一家小医馆,刚到那里,那老大夫就开始问我什么症状,我和大夫胡说了一通之后,发现他不见了。

我转头寻他,出了门却看到他正满脸笑意的和一个姑娘聊天,那姑娘粉面含羞的看着他,两人显然是一副郎有情,妾有意的模样。

我的心里顿时非常不痛快,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只觉得从眼睛开始到我的心脏都是酸酸的,酸的我想流泪,虽然我不知道泪是什么。

我走过去,却发现这个姑娘竟然是那天在树林里看到的女子。

我听到他说:“兴,这是我的未婚妻,她之前救过我,我们不久前订的亲。”

我想告诉他,是我违反规则用灵救的他,到现在那一小部分灵还在他身上呢!可我不能,难道要他相信一只兔子会救人吗?

我只能微笑着打招呼。

我实在看不下他们两个亲密的样子,只得说道:“我已经抓好了药,先告辞了。”

他似是有些不舍,点头说说:“那你明日再来,你刚来这村子,我带你好好逛逛。”

我点头,转身离开。我的心脏像是被什么挖走了一样疼,可是我摸了摸它,还是会跳。

我回到族里,师傅看出了我的情绪低落,他不用问我为什么,因为他是神算子,一算就能知道。

他摸摸我的脑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人妖殊途,我曾算过你幻化之后会经历一劫,只要你熬过这七天的时间,你就可以成功的变成半仙的修为,切勿妄动凡心。还有三天你就坚持住了,明天去把你的灵带回来,然后接下来的两天不要再见他。”

我委屈的点点头,嘴上说这是,眼泪却流了下来。

我想我终于知道什么是眼泪了,那是一种只有在极度难过的时候才会有的液体。

评论(4)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