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蔺靖】前世经 第三回 情劫·其二

第一回传送


其二、因


日近中午,景琰看着自己收拾的琳琅满屋,不觉笑开了颜。

门前锦花如春色,屋内竹玉画屏幽。

真好,这就是想象中他和阿晨该有的家的样子。

正当他独自享受欣喜只是,就听闻蔺晨轻佻的声音:“阿琰,快出来帮帮我!”

景琰轻跑出去,却看见蔺晨一手捧着一个小水缸,一手提着一个大袋子,手里装风流的折扇被别到了腰间。平常不食人间烟火的潇洒模样此刻全然不见。

终于逮到机会笑他一次了,景琰不慌着接东西,只是围着蔺晨转了一圈,调笑道:“这哪里还是风流的蔺公子,分明就是一个人间家庭里的糙汉子。”

蔺晨倒也不反驳,只顺口回道:“阿琰说的是,人间的丈夫可不都是这般模样的为妻子忙碌!”

就这一句话,倒是让原本调笑的人立刻红了脸。

景琰有些无措的岔开话题,走上前去接过手里的小水坛,往里一看问道:“你干嘛带回来一只水鱼?我觉得还是养金鱼比较好。”

谁知蔺晨听过之后哈哈大笑起来,景琰一脸无辜模样问道:“你何故大笑?”

蔺晨一副慧深莫测的笑容:“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哈哈。”

这下可把景琰惹不高兴了:“我不管,今天不说清楚,不准进屋!”

“真的要听?”

“快说。”

“说了你可别红脸。”

随即蔺晨俯身到他耳边,小声嘀咕了几句。

谁也不知道说了什么,反正那原本吵着闹着要听的人此刻脸上布满红云抱着鱼坛子不再搭理蔺晨,转身就往屋里走。

蔺晨在后面笑着赶了上去:“这可是你让我说的,怪我咯?”

只是他进屋的时候,似闻到了一股若有若无的香气,但也没有多想,毕竟屋外便是花海,有点儿香味儿也是正常。

景琰不搭理他,只是把坛子放下后将蔺晨手里的东西接了过来开始摆弄,别说,里面的东西倒挺全,竟还借来了一壶酒。景琰想了想,就先把这壶放了起来,今天就先尝尝老爷爷家独有的。

摆了一会儿,他忽然扭头无辜的看着正在洗手的蔺晨:“阿晨,东西都收拾好了,可是我…不会做哎……要不…你下厨?”

蔺晨无语,幸好他提前和阿婆稍微请教了一下,但仍旧牢骚了一句:“嘿,你个小子!为什么要我做?你不会我就会啦?!”

景琰走上前,拽着蔺晨那宽宽的白袖子,轻轻摇晃道:“因为阿晨比我大呀!阿晨是哥哥,哥哥自要给我做饭吃。”

竟是一副撒娇模样,蔺晨哪里还能抵抗得了,只得败下阵来:“好好,多亏我提前学了下,我来下厨。”

说着袖子一往上揽,倒真是像模像样的摆弄起来。

景琰看着这个天上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现下成了为自己做饭的人,不由得笑出了声。


小轩窗,竹玉卓,几个小菜摆放的煞是好看,虽不是满汉全席却也是色香味俱全。

看着景琰满脸的写着崇拜与赞美,蔺晨倒真的觉得做饭也不失乐趣。

二人对酌几杯,渐渐地碗碟也都见了底。

吃过了饭,景琰欢快的的跑到花海,蔺晨便坐到石凳上笑看红衣少年,一时也分不出究竟是花美还是人俊。看着看着突然不见,再仔细一瞧竟是幻回原形在哪儿尽情奔跑与蝴蝶嬉戏,煞是俏皮可爱!

跑累了便回来,躺在蔺晨怀里说说话,说乏了就将小脑袋蹭于蔺晨胸口舒服的睡去。

到了晚上便将竹卓置于屋外,桌上置着茶酒,二人便迎着明月清风,惬意的赏月饮酒。

……

于是这日升日落之间,日子便平淡而又幸福的过去。

唯一让蔺晨觉得心慌的便是,自从来这里之后,晚上的梦竟是连续下来,其内容也让蔺晨不由得心里发凉。

他终是明白为何第一次见阿琰便会胸口发痛,千年之情,岂能毫无反应!景琰便是千年前自己所历情劫之人,如今情劫未过怕是还要再渡。

到第五日的晚上,他满怀心事的与阿琰对酌饮酒,直到酒壶见空,拥着景琰同床而卧。

那个梦终是再一次来临。

……


云开雾散,虚无缥缈之间。

他看到十八罗汉神佛各持棍棒围困着自己。

为首那佛像说道:“迦蟒圣佛,你本为佛身,却未能克服自身,历过十世情劫,与那鹿妖私生情欲,玷污了圣洁的莲花圣池,你可知有罪?”

“罪?我何罪之有?都说佛无情,只因是对万物皆有情,我对他之情,便是对万物之情!”

“还敢狡辩?你污了莲花圣池。便毁你金身,罚你坠入轮回与那妖精千年不得相见!”

听到提起鹿精,原本气势凌人的迦蟒圣佛终是匍匐在地:“此时皆因我而起,我佛慈悲,只求放了小鹿!”

“痴儿!即便此刻放过他,千年之后情劫再历,他也定会因你而亡!”

言罢,十八罗汉同时发力,一抹明光向蔺晨袭来!


蔺晨猛然睁开眼睛,看着怀里的景琰,前因后果皆是看清。

怀里的人因为他的动静微微一颤,接着又往他怀里挤了挤。

发丝轻轻滑过蔺晨的脸,他只觉得自己喉头发干,浑身不可控制的热了起来,一把火瞬间从丹田之处燃至全身。

鼻尖充斥着一股若有若无的香气,更是让蔺晨无所适从。

糟糕!怕是这十世情劫到了!

自己怕是要拖累他,阿琰不能再留在自己身边了。

蔺晨猛地坐起,怀中之人被惊醒。景琰揉着眼睛,声音因为刚睡醒,瓮声中带着抱怨:“阿晨,你干嘛呢?”

蔺晨冷脸道:“你我已是同过了五日,也该是无憾了。”

景琰终于清醒过来,沉声道:“你是什么意思?”

蔺晨掌心被自己的指尖刺的有些发痛:“这人间的七日一切皆非真实,而是由我用法力幻化而来,不过是为了圆你一梦。如今有些厌倦,你也该走了。”

景琰也不说话,只是眨了眨眼,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很可怜的样子,每次只要阿晨看到自己这个样子便会妥协。

可这次并没有。

他的声音依旧冷静而无情:“你不必如此,此处结界是我所设,下山之后便出了结界,离你那鹿族并不远,你的敌人也已经不在,你且回去吧。”

“那…你这一切都是幻化出来为了骗我走的吗?当真一点情义都没有吗?”

“是。”

景琰眼里的眼泪终是流了下来,他稳了稳发颤的声音:“好,骗来的情义要它何用!你既然不想让我跟着你,那我便离开,从此以后再不相见!”

言罢,他起身跑出,竹屋的房门发出“哐当”一声巨响。

屋里只余蔺晨一人。

他刚才用了多大的力气才克制着自己与阿琰说完了这些话。

蔺晨只觉得现在的自己气血上涌,浑身发痛,可是再痛都止不住心里的痛。


他定了定神,盘腿而坐,手里圈了佛珠,默念起来。


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善惡變化,追逐所生。

道路不同,會見無期。


评论(5)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