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惜

乘兴而至

【傅红】经年别 番外一·丫头

番外一:丫头视角

我还记得我十五岁那年二爷救我的样子。

他就像是传说中的英俊侠客。

当时我一直在二爷府门口卖面,逢于乱世,也没人管,总会有不走运的时候被恶人欺负。

那天,一个客人吃了面之后不给钱就要走,我不过是说了一句,那客人伸手就要打我,就在这时,二爷出现了,他救了我,然后对我说:“你来我家做丫头吧,总比外面强,起码没人欺负。”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心里就被这个人填满,可我知道身份的差距,所以我只是默默的放在了心里。

刚开始的日子是幸福快乐的,我每天都能见到二爷,他人很好,会问我过得好不好,也会同我说话。

可是好景不长,战争打起来了,老爷和夫人不幸离世,从那个时候开始,二爷就不再喜欢笑了,并且开始学戏,连行动都变得神秘。

二爷很聪明,也很用功,旁人从小开始学的都不见得有他唱得好,可能这就是天分。

直到有一天,他解散了府里的下人,只留下陈叔,他让我走,说他要离开这里,去很远的地方做一件非常危险的事,那个地方叫上海。

我怎么可能离开二爷,我说,您去哪里我就跟去哪里。

于是便有了后来的生活,说实话,我是有些害怕的,但一想到能为二爷做些什么,我就又不怕了。

别人的信仰很伟大,我的信仰只有一个人。

但我可以为了这样的信仰豁出去一切,哪怕是去死。

我本以为能一直这样默默把二爷守在心里,即便是没有回应,但我会安慰自己说,他也并没有对谁有这方面的心思。
可没想到一个男人出现了。

二爷看那个男人的眼神里有光,他会不自觉的发笑,会对那人温和的说话,会默默地发呆想到那个人。

这样的状态我最清楚了。

我猜出了二爷和那人的关系,我内心有些嫉妒,而且那人还是个汉奸!于是旁敲侧击的给我们的上线药店老板说了,并希望组织上能把我们调离上海。

可我没想到这次电文被日本人截获,我的一时冲动竟然铸成大错!

可为时已晚,我看到老板被人拖出去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填满了忏悔,我唯有一死才能赎罪,可我必须让二爷知道电台是假的,情报工作必须有人接替。

这个时候我看到了那个男人,我知道他一定会帮我,因为二爷所爱之人绝不可能是汉奸。

更何况他们是相爱的,我知道。

那男人把枪给我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神里的敬畏。这一刻,我才明白二爷为什么会喜欢他,因为这个男人也是在伪装下为了信仰坚强的活着。

他们很像,都是在用不同的身份做着相同的事情。

我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在心里说了句,“二爷,对不起,丫头来世再来报答你。”

我朝着正心脏开了一枪,这是我第一次用枪,我竟然没有手抖,二爷如果知道了一定会表扬我的。

我感觉有些没力气了。

恍惚中,我看到二爷缓缓对着我笑:“丫头,你做的面真好吃。”

评论(3)

热度(20)